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审计 > 经责审计

杭州市审计局有序启动第二轮全市公安局长经济责任审计

发布日期: 2020- 06- 22 10: 4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审计局

为推进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杭州市审计局按照市委审计委员会要求,近日组织对部分县(市、区)公安局长同步开展经济责任审计,这是继2012年后新一轮的公安局长同步审计。在当前情况下,该局坚持疫情防控与审计监督两手抓两不误,按照审计项目和组织方式“两统筹”要求,创新审计方法,确保审计工作有序有效开展。

---加强统筹协调,形成监督合力。一是与组织部门研究制定《推进全市公安系统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方案,按照统一计划,分步组织实施、统筹力量,分类推进实施和加强领导,统筹审计成果的工作要求,积极有序推进全市公安系统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二是多措并举推进与内部审计的业务融合,有效整合国家审计、社会审计和公安内审三驾马车“联合作战”。通过“内外”结合,“上下”联动,实现整合资源、统筹力量、共同发力,有效增强审计监督整体合力。

---创新组织方式,夯实审计根基。针对现阶段特殊情况,该局加大非现场审计力度,减少和被审计单位接触,避免人员聚集。一是审前调查远程。通过“钉钉”软件、微信等方式与被审计单位沟通,收集被审计单位相关资料;通过视频开展审前培训会、访谈公安法制大队负责人了解执法系统情况,挖掘审计重点与方向,有序推进审前调查。二是数据先行。通过非现场审计,搭建全覆盖数据平台,发挥大数据审计优势,进一步拓展数据分析的广度和深度,充分发挥大数据的“导航”和“定位”作用,有效实现精准审计。

---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审计重点。公安机关既是执法机关,又是行政机关。与社会和谐稳定、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等息息相关,公安机关工作内容、工作量较其他行政事业单位要大。这次审计将突出要点,把握重点。坚持问题导向,紧扣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以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为重点,聚焦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经济方针政策,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情况;聚焦重要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的制定、执行和效果情况;聚焦重大经济事项的决策、执行和效果情况。聚焦内部控制制度建设、财政财务管理情况和以前审计整改情况。同时加大对公安执法活动财物的审计力度,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切实提升执法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