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审计 > 经责审计

杭州审计力促国有文化企业收回上缴资金3686万元

发布日期: 2020- 06- 22 10: 3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审计局

杭州市审计局高度重视文化企业审计,加强和完善审计整改监督,确保审计整改取得实效。2019年实施的华数集团经济责任审计反映的57个问题事项,经半年努力,除个别需延期整改外,已基本完成审计整改,共收回和上缴资金3686.37万元。

一是即知即改,倒逼责任落实。在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审计组主动加强与被审单位沟通协调,对发现问题现场研判,列出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明确整改部门和整改完成时限,按照“定人定责定时”原则,制定问题清单,细化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时限,督促其边审边改,即知即改。集团公司纪委配合审计加强跟踪督查,对整改不力进行问责。审计期间已完成个人所得税补缴、房产租金收缴、收回资金拆借利息等事项整改,收回和上缴资金2971.58万元。

二是规范管理,完善长效机制。为有效帮助被审单位进一步提升管理效能、防范经营风险、推进企业治理现代化,市审计局与被审单位一起分析问题产生的根源,强化对内部控制体系建设重要性的认识,提高整改工作的自觉性,督促其强化内部控制,建章立制,规范管理,形成整改长效机制。目前已制定和完善《华数集团董事会议事规则》《华数集团对外投资与投资监督管理办法》《客户化项目采购管理办法》《招投标管理制度》《华数产业基地建设管理办法》等内部经营管理各类制度16个。

三是联合督查,提升整改成效。为更好地发挥审计监督 “治已病”“防未病”功能,进一步压紧压实审计整改工作责任,推动审计查出问题切实整改到位,打通审计监督“最后一公里” ,市审计局会同市委宣传部、市政府办公厅组成审计整改专项联合督查组,就审计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实地督查。要求华数集团一定要通过这次审计,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分析原因,提出对策,注重工作实效,找准工作的着力点,切实完善集团运行机制、管理模式、制度建设,推进源头治理,力求标本兼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