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公告

杭州市审计局关于杭州市“城市大脑”项目推进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结果的公告

发布日期: 2020- 05- 09 16: 2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杭州市审计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七条的规定及杭州市审计局2019年度工作计划安排,杭州市审计局派出审计组,自2019年8月13日至10月31日对杭州市“城市大脑”项目推进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现将有关调查结果公告如下:

一、被调查事项基本情况及评价意见

2019年,各地各部门及单位“城市大脑”主屏建设任务61个,应用场景建设任务138个。“城市大脑”基层社会治理应用项目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5大领域、20个大类、30个平台和106个项目应用。

审计调查结果表明,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杭州“城市大脑”工作自2016年4月启动以来,实现了从交通治堵试点到交通系统全市域覆盖,再到应用领域大幅扩展的跨越,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制度规范建设不断加强。市相关部门相继编制印发了《杭州城市数据大脑规划》《关于加快推进城市大脑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应用的意见》及《城市大脑建设管理规范》《政务数据共享安全管理规范》《社会治理统一地址规范》等地方标准,明确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五位一体”的“城市大脑”建设总体思路,为杭州“城市大脑”建设和打造市域社会治理“智能塔基”奠定基础。

(二)重点应用建设取得突破。“城市大脑”各项重点应用场景建设得到有力推进,“城市大脑”交通系统实现全市域覆盖,停车系统、卫健系统创新应用模式,“城市眼云共治”应用、基层社会治理系统有序推进。

(三)城市治理能力得到提升。开展了信用赋分应用等探索,为“城市大脑”应用提供信用支撑。停车系统通过“先离场后付费”等应用,加快停车泊位周转。交通系统通过推行“非浙A急事通”,为市外群众来杭办事提供便利;“一键护航”打通了特种车辆救命救急的安全快速通道。

二、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虽然“城市大脑”建设取得很多突破,但审计调查也发现在建设和推进过程中存在一些阶段性问题,需要加以完善。

(一)基础数据归集及管理不统一。一是基础数据共享申请不统一,不同平台的基础数据共享申请未整合,需要分别进行申请。二是基础数据管理不统一,目前由不同运维单位或部门负责,缺乏统筹协调机制。

(二)政务云安全内控管理不够健全。政务云供应商未对内部人员的操作权限分权、安全监督、内部审计等内部控制措施作出具体规定,未明确对重要信息化管理岗位权限和行为的监督和制衡措施。

(三)系统软硬件资产未及时登记。个别系统已通过验收,但系统相关的软硬件资产未及时在财务及实物账上登记。

(四)数据驾驶舱指标不够细化。部分数据驾驶舱指标颗粒度过大,不能准确反映实际情况和变化趋势,容易引起误解。

三、审计调查建议

审计调查结束后,杭州市审计局已依法出具专项审计调查报告,要求相关单位认真进行整改。同时建议,进一步完善“城市大脑”平台顶层设计;进一步规范“城市大脑”项目建设管理;进一步加强“城市大脑”数据资源整合;进一步推动“城市大脑”制度及规范建设。 

四、审计调查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城市大脑”建设处在不断推进、完善过程,对审计调查发现的问题,各地各部门及单位高度重视,认真听取审计意见,研究整改措施,牵头部门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落实整改。有关部门陆续出台了“城市大脑”建设和应用相关规定,进一步完善平台顶层设计和项目建设管理,加强数据资源整合和数据安全保障能力建设,加快研究制定数据资源管理、数据质量管理的标准规范,有效夯实了“城市大脑”建设的基础,加强重点应用场景建设,城市治理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




                                                                                                                                                                       杭州市审计局

                                                                                                                                                                      2020年5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