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公告

杭州市审计局关于建德市人民政府2018年度财政决算审计结果的公告

发布日期: 2020- 05- 07 11: 0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杭州市审计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杭州市审计局自2019年9月9日至11月6日,对建德市人民政府2018年度财政决算进行了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被审计单位基本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情况。2018年,建德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29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0.0%;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9.55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0.6%。

(二)政府性基金收支情况。2018年,建德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34.70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89.9%;市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36.02亿元,完成调整预算的89.8%。

(三)国有资本经营收支情况。2018年,建德市国有资本经营收入0.60亿元,国有资本经营支出0.60亿元。

(四)社会保险基金收支情况。2018年,建德市社会保险基金收入41.79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7.6%;社会保险基金支出43.07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3.9%。

二、审计评价意见

审计结果表明:2018年,建德市人民政府财政收入持续增长,综合实力不断提升;落实产业扶持政策,促进企业提升发展;加强民生事业支出,优化公共服务供给;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加强财政监督管理。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政府预算体系建设方面。一是年初预算未足额下达。二是预算调整不及时。三是分配程序不规范,部分市级单位未通过指标调整直接向乡镇(街道)或其他部门拨款。

(二)预算收支管理方面。一是专户利息及资产出租收入未纳入一般公共预算。二是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未足额上缴。三是预备费使用不规范。四是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垫付资金未及时收回。

(三)财政资金统筹管理方面。一是部分上级转移支付资金未及时使用,结存两年以上。二是财政专户清理撤销后,专户资金未及时交入国库。

(四)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方面。一是市属国有公司的建设项目中有33个已完工项目未完成工程结算。二是有20个项目已完工或已结算但未及时完成财务竣工决算。

四、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杭州市审计局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并提出了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优化财政资金配置、切实盘活存量资金等建议。

五、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建德市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审计发现的问题,并积极整改落实。一是市财政及各预算部门编制2020年预算时,提高预算到位率,切实把预算细化到部门和具体项目。二是下发文件,严格要求部门单位专项资金转移支付至各乡镇(街道),需与财政部门联合发文。三是将专户利息及资产出租收入3443万元缴入国库,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四是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差异部分上缴国库。五是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力度,清理历年往来款,将结余资金统筹用于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六是督促项目建设单位加快工程结算进度,对已竣工项目及时编报竣工财务决算报告。




                                                                                                                                                                  杭州市审计局

                                                                                                                                                                2020年4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