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动态

余杭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效果有望得到进一步改善

发布日期: 2020- 05- 21 14: 4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审计局

(通讯员 陈丽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五水共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改善农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举措。余杭区高度重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历年来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进行多轮建设、提升改造。但是,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面临着村庄分散、地形复杂、污水类型混杂等难题,存在处理工艺更新快、运行维护难度大等专业性问题,还存在建设主体多样、建设与运维主体不一等情形,造成工程建设不规范、设施家底不清、处理效果不佳等问题。

为进一步提升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效果,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2019年,余杭区审计局在实施乡村振兴有关专项资金使用绩效专项审计调查项目时,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情况作为审计的重点内容之一,及时将有关问题向区政府作专题汇报。区领导高度重视,要求区级相关部门立即落实整改。

为此,区住建局牵头制定了《余杭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设备运维移交办法》,并会同有关部门、镇街开展污水治理设施的排摸、移交工作,将已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设备交由区水务集团统一运维管理。目前,全区排摸、移交工作已完成,移交区水务集团运维的污水治理终端由审计前的420座增加至827座,污水泵站由186座增加至465座,区水务集团进一步排查实际运行情况后,按照轻重缓急逐批进行整治和提升改造。2020年,108座终端已列入提升改造计划。

通过审计,改变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以往区级部门、镇街、村等不同工程建设主体并存,专业系统运维、粗放式运维、无人运维等现象并存的情况,实现了全区一盘棋统筹建设、运维管理,有望进一步改善工程建设质量和运行效果。(余杭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