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审计 > 跟踪审计

从“云上审”到“轮班审”:杭州审计护航西站枢纽工程建设

发布日期: 2020- 03- 31 10: 16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审计局

杭州西站枢纽工程是2022年杭州亚运会的重点交通保障工程,也是打造“轨道上的长三角”的重要节点工程。非常时期,杭州市审计局灵活采用“云上审”、“轮班审”的组织方式,持续开展工程跟踪审计,为西站枢纽工程建设“护航”。

西站枢纽工程建设初期,杭州市审计局便采取关口前移的方式开展跟踪审计。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工程建设停工,审计工作也被迫中断。如何安全、高效开展审计,既不影响全市抗疫一盘棋,又不耽误审计工作进度?这是摆在审计人面前的问题。

疫情来临,无法开展现场审计、不能集中办公,但审计工作不能停摆。在疫情初始阶段,审计人员迅速开展了对资金管理、招投标管理、合同管理、制度管理等各类电子数据的采集,并开通了远程数据查询权限。利用钉钉搭建了云上审计工作平台,对已取得的电子数据进行审计分工,落实责任人,并实行工作周报制。审计成员除了交流工作,还需每天上传健康状况。云上审计,让审计人员始终坚守在审计一线,保持良好的工作干劲。

随着疫情的好转,西站枢纽工程也逐步复工,审计组已初步完成电子数据的审计,迫切需要开展现场审计。为避免人员聚集,工程指挥部希望审计组控制进场人数。审计组稳中求进,采用轮班进场的方式,按每组4人将审计组分成三个小组,自备防疫物资,分批轮流深入施工现场。一方面检查施工质量、安全管理、工程进度,另一方面,检查测温、消毒、防疫物资储备、人员隔离等防疫措施的落实情况。同时,积极宣讲市委、市政府关于企业复工复产优惠的政策,助力企业应对疫情,缓解企业复工压力。

眼下,西站枢纽工程建设已全面复工,现场200多台挖机、吊机、钻机火力全开,千余名工人24小时作业。线上、线下审计也齐头并进,把受疫情影响的时间夺回来,共同推进西站枢纽工程按进度、按要求、按节点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