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审计 > 民生审计

审计服务助力疫情防控促捐赠款物合规高效运转

发布日期: 2020- 03- 30 12: 3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审计局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积极捐助下,杭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募集工作有序开展。

杭州市审计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安排和部署,第一时间成立专项审计工作领导小组,结合“走亲连心三服务”活动,采取提前介入、提供审计服务等方式帮助市红十字会、市慈善总会等单位解决问题,确保捐赠款物的透明公开和高效保障。一是帮助规范内部控制制度。对受捐单位内部制度中涉及的拨款时效、支出流程等环节提出建设性意见。二是帮助解决捐赠票据电子化。与财政部门联系,帮助受捐单位推进捐赠票据电子化,保证捐赠工作的高效性。三是帮助解决捐赠票据合规性问题。根据疫情受捐需要,与财政部门联系,商定提高卫健部门开具捐赠票据的金额上限。四是联合市委巡察组把好捐赠款物的流程管理。对市红十字会捐赠款物的接收手续、物资的出入库管理进行了现场检查,帮助完善管理流程,规范领用手续,确保款物支出的合规高效。

针对前期审计中发现的捐赠款物内部控制不规范、信息化管理水平不高、捐赠款物使用效率较低、海外物资捐赠流程未理顺、捐赠物资折价存在困难等问题,该局提出了完善内部制度执行、规范捐赠手续、通过信息化管理提高工作效率、拓宽捐赠渠道发挥、健全海外物资捐赠管理流程、完善捐赠物资价值评估体系等建议。

在提出审计建议后,杭州市政府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相关部门及时对存在问题进行整改。一是强化内部规范及内部监督。出台《杭州市红十字会关于新冠肺炎捐赠款物接受和使用规定》等5项政策,进一步规范了疫情防控期间慈善捐赠物资管理,跟踪款物去向,做到捐赠终端笔笔清晰。二是加快捐赠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设。市红十字会已将建设数字红会管理平台纳入工作议程,市财政已安排全市统一的捐赠信息管理平台建设资金用于市民政局建设管理平台,将市红十字会和市慈善总会的捐赠物资信息统一纳入平台管理,以提高今后全市应急情况下捐赠物资调拨管理效率。三是多渠道加快捐赠款物使用效率。以“快进快出,物走账清”为目标,拓展款物使用领域,及时将捐赠款物送到疫情防控工作一线。四是规范海外物资捐赠管理流程。完善了海外捐赠物资流程,进一步核实海关捐赠物资的品种、规格、数量及发放单位,对于不符合免税条件的物资报海关部门进行追缴。五是推进捐赠物资价值科学评估。引入专业机构,对品类繁多的捐赠物资进行科学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