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科研 > 论文精选

以“政策、数据、人才”为抓手 全力保障“三大攻坚战”

发布日期: 2020- 03- 23 11: 0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审计局

作者:王丁贵 左鼎

近年来,杭州审计工作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的“三大攻坚战”作为发力点,以“政策、数据、人才”为主要抓手,认真组织实施“三大攻坚战”审计,取得了一些成效。

一、主要做法

(一)以政策为导向,靶向发力,明确审计目标。政策所指,审计所向。政策措施中的工作重点、刚性要求和绩效指标的落实情况就是审计重点关注的领域。2016年以来,杭州市审计局围绕中央、省、市出台的“三大攻坚战”相关政策措施不断加大“三大攻坚战”审计力度,先后实施了银行防范金融风险审计、社会救助审计、土壤污染防治审计等17个审计项目。

(二)以数据为驱动,精准聚焦,深挖审计价值。杭州市审计局依托“智慧审计”系统建设,逐步汇聚了“三大攻坚战”审计所需的财政、金融、社保、自然资产资源、规划、环保等重点审计行业电子数据,构建了杭州审计数据仓库,并不断深化云计算、可视化、地理信息等先进技术在审计中的应用,促进“三大攻坚战”审计从“点的突破”到“面的覆盖”转变,深度挖掘数据中蕴含的审计价值,从而推动实现“三大攻坚战”审计全覆盖。

(三)以人才为核心,凝心聚力,提升审计能力。“人才匮乏”是当前审计机关面临的主要矛盾之一,“三大攻坚战”审计涉及金融、自然资产资源等新领域,“人才匮乏问题”尤为突出。为解决这一矛盾,一方面推动内部人才资源的优化整合,加强专业审计人员的统筹管理,打破内部单位和处室限制,跨部门组建审计组;另一方面积极引入外部专家团队,选聘社会中介机构专业协审,与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和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签订合作协议,借用熟悉被审计单位业务的外部专家,多措并举,凝心聚力,提升“三大攻坚战”审计能力。

二、主要成效

杭州市审计局在2016至2018年已实施完成的14个“三大攻坚战”审计项目中发现各类问题金额53亿元,非金额类审计问题218个,移送审计线索18件(涉及56人),被审计单位采纳审计建议37条,审计信息被领导批示15人次,推动出台或完善制度34项,较好地发挥了审计在打好三大攻坚战的“杭州战役”中的监督员和参谋保障员的作用。

(一)揭示风险隐患,维护经济安全,推动实现防范风险一点也不能松。围绕杭州金融发展比较活跃、重大政府投资项目较多的现状,杭州市审计局着力开展金融机构审计和重大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揭示了信贷资金违规脱离监管、金融风险防控措施执行不严、金融信息系统支撑力度不够、地方政府违规举借政府债务等重大金融风险问题;单一来源政府采购规模日益增大、部分工程项目招标管理不规范、部分工程项目评标管理不规范等工程项目廉政风险问题,推动精准打击金融领域和工程建设领域的违法违规行为,推动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二)揭示民生问题,维护群众利益,推动实现精准扶贫一个也不能少。杭州市审计局依托大数据审计,精准识别贫困人口,定期核查扶贫覆盖面、扶贫政策适用性、贫困受助人员身份真实性,跟踪审计扶贫落地情况,揭示了扶贫资金虚报冒领、扶贫工作不细致不扎实、失地农民安置资金缺口较大、社保基金风险防范能力不足、个别棚户区改造项目存在政策性风险等民生问题,促进民生帮扶资金管理到位,推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三)揭示生态破坏,维护绿水青山,推动实现污染防治一刻也不能停。杭州审计局利用地理信息技术等先进技术,围绕矿产、水、土地(基本农田)、森林、滩涂湿地等自然资源资产开展审计,揭示了医疗废弃物、饮用水保护监管不到位以及自然资源无序开采、资源浪费、管理混乱等生态破坏行为,促进政府对资源资产加强保护、合理有序使用,形成持续监管、严肃处理的高压态势,推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