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审计局关于杭州市轨道交通工程2020年度跟踪审计结果的公告

发布日期: 2020- 12- 22 15: 0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审计局

杭审公告〔2020〕30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二条的规定,杭州市审计局自2020年6月至8月,对杭州市轨道交通工程2020年度建设情况进行跟踪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及评价意见

截至2020年6月30日,杭州轨道交通二期、三期在建工程为155个标段,账面累计完成投资1559.30亿元。

审计结果表明,地铁集团建立了党委班子议事规则、财务管理制度、工程管理制度、安全质量制度等各项内控制度,在推进我市轨道交通工程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在资金管理、征地拆迁、建设管理等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建设资金管理方面。一是个别工程建设资金支付流程不合规;二是对部分标段施工单位建设资金使用监管不到位。

(二)征地拆迁方面。一是部分安置房源调拨价格认定依据不足;二是个别工作经费支出不规范。

(三)建设管理方面。一是部分材料进场管理不到位;二是部分标段参建单位管理人员变更未审批;三是部分标段工程变更不规范。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杭州市审计局已依法出具审计报告,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提出以下建议:一是落实各参建单位主体责任,确保地铁建设安全保质完成;二是规范建设资金使用管理,促进地铁建设资金合规使用;三是加强对各区县征迁行为监管,提高征迁资金使用绩效;四是规范工程变更行为,严控施工过程的投资。

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本次审计反映的问题,杭州市地铁集团高度重视,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相关单位和部门进行整改。一是对部分现场发现问题,采用即审即改方式整改;二是加强材料检测管理,消除质量隐患;三是采用标准化管理,进一步完善内控制度。


杭州市审计局

2020年1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