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审计局关于杭州市林业资源保护和政策执行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结果的公告

发布日期: 2020- 11- 27 20: 5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审计局

杭审公告〔2020〕27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七条规定,杭州市审计局派出审计组,自2020年6月1日至8月14日,对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区2017至2019年林业资源保护和政策执行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对重要事项进行了必要的延伸和追溯。现将审计调查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及评价意见

根据最新公布的林业统计数据反映,截至2018年底,西湖区共有林地面积13.68万亩(不包含西湖风景名胜区,下同),森林覆盖率为35.35%,有国家级森林公园2个(午潮山国家森林公园和杭州西山国家森林公园)。

余杭区共有林地面积74.23万亩,森林覆盖率为38.68%,有国家级森林公园1个(径山·山沟沟国家森林公园),省级森林公园2个(长乐森林公园、东明山森林公园)。

审计调查结果表明,2017至2019年,西湖区人民政府、余杭区人民政府紧紧围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区域林业资源保护,加强林业管理工作。主要表现在:一是林业工作全省考核等次均为优秀。二是西湖区野生动物保护有力度,森林病虫害防治有成效。三是余杭区林业产业发展有思路,平原绿化有亮点。

二、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政策制定和执行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是西湖区未编制突发林业有害生物事件应急实施方案和森林防火规划。二是余杭区小额林业工程类项目尚未纳入区公共资源交易管理。

(二)林业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是余杭区个别被征用省级公益林未及时进行变更调整。二是西湖区、余杭区古树名木保护工作不够到位。三是西湖区林权纸质档案移交工作未完成。

(三)资金管理和使用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是西湖区、余杭区部分林业资金长期闲置未及时发挥作用。二是西湖区、余杭区部分生态效益补偿资金未及时拨付。

三、审计调查建议

审计调查结束后,杭州市审计局依法出具审计调查报告,并提出如下建议:一是加强林业资源管理,不断提高林业管理能力。二是加强林业执法管理,不断提高林业资源保护力度。三是加强涉林资金监管,不断提高资金使用绩效。四是加强林业制度建设,不断提高依法治林水平。

四、审计整改情况

针对审计调查反映的问题,西湖区人民政府、余杭区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明确责任单位,剖析问题原因,多措并举落实审计整改工作。一是即审即改。西湖区和余杭区在审计期间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能够即审即改的,立即着手整改。二是盘活资金。西湖区、余杭区相关部门和镇街已将长期闲置的林业资金上缴财政部门统筹使用,盘活闲置资金,提高资金使用绩效。目前,本审计项目尚处于法定整改期,其他问题两区相关部门正在积极整改。


杭州市审计局

2020年1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