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审计局关于市本级民生领域政务数据治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结果的公告

发布日期: 2020- 11- 27 20: 4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审计局

杭审公告〔2020〕25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七条的规定,杭州市审计局自2020年3月16日至6月30日派出审计组,对市本级民生领域政务数据治理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现将有关调查结果公告如下:

一、被调查事项基本情况及评价意见

2017年起,杭州市逐步推进杭州市公共数据工作平台建设, 着力打通各地区、各单位、各系统间的“数据孤岛”,截至2020年5月7日,杭州市政务数据资源门户已发布数据集1708项。

2019年起,杭州市依托浙江省政务数据开放平台建设杭州市政务数据开放平台,逐步向社会公众无条件开放政务数据资源。截至2020年6月16日,已开放数据资源922项,开放数据文件1848个,发布应用6个。

市发改委等11家民生领域相关单位目前在用核心信息系统250个,其中省以上部署信息系统89个,自建信息系统161个。

审计调查结果表明,随着全市政务数据资源共享、开放平台的建设完成,全市政务数据资源共享格局初步形成,民生领域方面政务数据发挥的治理作用日益明显:

(一)建成了覆盖全市的政务数据共享平台,促进了全市各部门间的政务数据资源共享。2019年1月至2020年3月,全市各部门通过杭州市公共数据工作平台共享数据7.18亿条(项),实现了市、区(县、市)、乡镇(街道)三级政府部门间政务数据资源的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

(二)建成了全市统一的政务数据开放平台,奠定了全市政务数据开放的平台基础。截至2020年6月16日,基于省公共数据开放平台建设的杭州市数据开放平台开放数据资源被访问次数15355次,下载调用次数2622次。

(三)民生领域数据共享相关应用取得突破,民生政务数据治理能力得到提升。随着部门间政务数据资源的不断开放,民生领域跨部门的政务数据应用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建成了全国首个实现养老服务数字化、精细化管理的互联+养老监管平台。覆盖全市的居民电子健康档案系统实现了各医疗机构间的诊疗数据互阅互认。汇集全市人口、法人和信用数据的信用杭州平台,为全市各部门提供信用基础数据。通过社保数据市级集中一体化改造,实现了全市所有区、县(市)社保数据汇集,促进了全市社保一体化进程。

二、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机构调整后,数据资源归口单位设置未及时变更。截至审计日,杭州市公共数据工作平台上17项数据资源未及时变更归口管理单位。

(二)部分单位未在行政管理中使用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调查发现,2019年有11个应在行政管理中使用信用记录和信用报告的单位,实际未使用过杭州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

(三)部分政务数据资源质量不高。一是数据质量反馈跟踪机制不够健全。二是部分政务数据不够准确。主要存在部分基础数据的证件号、姓名等关键信息缺失或错误,影响数据关联使用的准确性。三是部分政务数据资源更新不及时。截至2020年5月,在市数据开放平台上对社会公众开放的数据中有176项数据未按期更新。

(四)部分政务数据资源共享程度不高。不同信息系统之间的数据未实现互联互通,造成学生及其监护人等信息重复采集、部分人员死亡后其免费或优惠乘车卡仍被使用等问题。

(五)数据共享管理制度不够完善。针对线上数据共享情况,数据共享管理制度未及时修订,对线上数据共享的指导性和规范性不够。部分单位尚未制定或未及时修订涉及政务数据资源对外共享、向外申请等相关事项的管理制度。

三、审计调查建议

(一)构建长效化的政务数据共享管理机制。结合当前我市政务数据线上共享开放的应用实际,对我市已出台的政务数据管理相关制度进行修订完善。

(二)构建一体化的政务数据质量运维体系。将数据质量作为数据共享中最重要的一环进行专项治理,构建一体化政务数据质量运维系统。

(三)构建安全高效的政务数据安全支撑体系。建立健全数据分级分类安全保护等制度, 加快形成涵盖数据全生命周期的数据安全支撑体系,切实保障政务数据安全。


杭州市审计局

2020年1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