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审计局关于富阳区乡村振兴相关政策落实和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的结果公告

发布日期: 2020- 11- 27 17: 0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审计局

杭审公告〔2020〕21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七条的规定和浙江省审计厅工作任务,杭州市审计局派出审计组,自2020年3月24日起,对富阳区2018年至2019年乡村振兴相关政策落实和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重点关注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和土地整治方面政策落实和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及评价意见

2018年至2019年富阳区乡村振兴投入财政资金5.71亿元,土地整治投入各类资金23.51亿元,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投入财政资金1.58亿元。2018年至2019年富阳区完成省、市下达的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任务5.33万亩、垦造耕地任务0.55万亩。

审计结果表明,富阳区积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夯实高标准基本农田和土地整治工作基础。一是紧扣“三美”主题,富阳区整合资源优势,加强系统合力,积极推进全域综合整治,有效提升全区生态环境;二是聚焦“增收”富民,富阳区依托三美建设,围绕农民增收的民生问题,推动全区三产进一步融合发展,全面完成消薄目标;三是注重“基础”建设,富阳区加强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制度体系建设和组织保障工作,进一步明确建设内容标准、补助标准等要求。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政策制定与执行方面。主要是水田后续管理补助责任单位不明确,耕地耕种管护监管政策落实不到位。

(二)资金管理使用方面。主要是个别乡镇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资金拨付不及时,土地整治资金拨付使用未履行审批手续。

(三)项目建设管理方面。主要是项目规划立项不严谨,部分项目前期调研不充分存在立项后未实施或取消、实际建设变动较大情况;部分项目与省级以上公益林存在数据重叠地块;部分项目未按图纸施工、质量存在瑕疵、相关原材料未做质量检测,部分项目未严格履行验收程序,个别项目完工后缺乏管护,部分设施损毁。

三、审计建议

(一)建立健全土地整治政策体系,确保监管全覆盖。完善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和土地整治制度体系,健全细化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和资金使用管理制度,落实各部门、各环节监管责任。

(二)建立健全部门沟通协调机制,强化部门协调配合。建立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沟通协调机制,做好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和土地整治相关数据衔接配合工作,提高工作成效和合力。

(三)落实耕地建设和管护工作,强化耕地保护和质量。加强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和土地整治工作各环节的审批审核工作,落实项目建设和管护责任单位、责任人员,及时纠正相关政策执行中存在的问题。

四、审计处理和整改情况

对于审计发现的问题,我局已出具审计报告。富阳区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审计整改工作,修订完善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和土地整治相关制度;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建立部门间沟通协调机制;规范资金审批拨付程序,加强资金使用管理;规范项目审批管理流程,加大项目规划、建设、验收、管护等各环节的管理力度。


杭州市审计局

2020年1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