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审计 > 经责审计

杭州市审计局多措并举
优化公安局长经济责任审计

发布日期: 2020- 11- 20 16: 0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审计局

近期,杭州市审计局组织对下城区、拱墅区、西湖区及风景名胜区等公安分局局长进行了经济责任审计,开启了新一轮公安局长同步审计。该局按照审计项目和组织方式“两统筹”要求,多措并举,五“优化”确保审计工作有序有效开展。

一是优化部门沟通机制,增强监督合力。年初,市审计局多次与市公安局、市委组织部沟通协商,研究制定了《推进全市公安系统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方案。明确项目计划,按照“统一计划,分步组织实施;统筹力量,分类推进实施;加强领导,统筹审计成果”的工作要求,完善协作机制,强化工作互通,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进全市公安系统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二是优化审计资源配置,提高工作质效。在新一轮的公安局长同步审计中,创新组织方式,优化审计力量配置。采取了以国家审计为主导,社会审计、公安内审“内外”结合、市区两级审计局“上下”联动的“联合作战”组织方式,实现整合资源、统筹力量、共同发力。国家审计的审计思路,加上内审人员对公安领域的专业性了解,再借助社会中介 的协助,有效增强审计监督整体合力。

三是优化项目管理模式,实现业务融合。该局通过“1+N”等项目管理方式,将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融合,实现资源共享、信息共享和成果共享。同时,该局落实责任分工,明晰时间节点,加强审计项目进度管理,严格控制现场时间。审计组以列清单的形式将审计内容、审计要点、审计目标、审计路径和方法、责任人员、时间要求一一列示清楚,确保审计现场时间按计划实施。

四是优化非现场审计,减轻疫情影响。针对今年疫情的特殊情况,该局加大非现场审计力度,通过“钉钉”软件、微信等方式与被审计单位沟通,收集被审计单位相关资料;通过视频开展审前培训、访谈公安法制大队负责人了解执法系统情况,挖掘审计重点。通过非现场审计,搭建全覆盖数据平台,进一步拓展数据分析的广度和深度,充分发挥大数据的“导航”和“定位”作用,有效实现精准审计。

五是优化审计服务职能,提升整改成果。该局坚持监督与服务并重,充分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从防范化解风险、加强制度建设、深化财政改革等方面提出审计建议和整改要求,以进一步促进公安机关管理规范化。目前,已在“三重一大”、财务管理、采购管理、涉案财物、公务用车等方面修订完善了制度20余个;进一步推动加班补贴和值勤岗位津贴的政策落地;通过7起案件移送,加大了审计问责力度,及时遏制了10余名公职人员滥用职权、谋求私利等违纪违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