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审计 > 经责审计

审计助推后疫情时代文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市审计局第四党支部赴文创园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 2020- 11- 20 16: 0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审计局

2020 年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经济社会生活造成了重大影响,其中文化消费是受创较为严重的领域之一。为助力文创企业纾解困难,积极推动杭州文化产业发展,10月23日,市审计局第四党支部联合钱塘智慧城管委会、杭州创意设计中心联合党支部,共赴位于江干区的杭州创意设计中心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优健和局党组成员、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俞斌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党日活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钮俊专程莅临现场参观指导。

1

------实地考察,感受文创企业独特魅力。杭州创意设计中心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创意产业园区建设、经营及管理为主营业务的文化企业,主要负责投资建设营杭州创意设计中心项目。在公司负责人的引导下,大家先后参观了入驻园区的台湾当代最具活力的金雕艺术家吴卿金雕作品展、台湾茶器具品牌陶作坊、“中国传统工艺示范基地”奥罗拉实业展示厅,以及集用户研究、产品设计、后端产业化服务于一体,涉及多领域的杭州飞鱼工业设计工作室。通过现场体验入驻园区的一大批优秀文创企业,给我们带来不一样的文化享受。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绿色低碳、共享经济为代表的新技术、新业态与文化产业的融合日益加深,文创企业也在努力把握机遇,推动自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展现独特优势与魅力。这次活动为我们开启了一次亲身体验文化产业前沿技术、感受文化创新与发展魅力的文化之旅。

2

-------开展座谈,探讨后疫情时代文创企业发展路。参观结束后,大家就园区抗击疫情的相关服务和举措,受疫情影响面临的一些困难,以及疫情后如何创新发展进行了座谈。疫情期间,文化旅游、影视、现代演艺、节庆会展等人群聚集性消费行业受到较大冲击,为积极应对疫情影响,活跃消费市场,市委市政府及时出台《关于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的若干意见》《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支持旅游行业共渡难关的补充意见》、发放电子消费券等相关政策举措,杭州创意设计中心也第一时间为园区内的企业减免租金。在政策支持与企业自身的努力下,文创企业也发挥了“文化+”的优势和粘度,生产创作更多的文化创新产品,满足人们对生活美学的需求,提升文化消费能级。

3

------精准施策,提升文创产业发展视野新高度。目前,园区已不仅是一个文化休闲与消费活动的空间,更是一个革新与创意的空间,其集聚效应日益凸显。在座谈中,文创企业在宣传自身优势的同时也提出了发展中面临的困境。王优健、俞斌表示,市审计局作为国家监督机关,既要做好审计监督,更要做好服务工作,要帮助对接相关部门,为解决企业困难合力共进搭建桥梁。王优健副局长对杭州创意设计中心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提高站位,坚持文化自信。他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以及一个政党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和积极践行,并对其文化的生命力持有的坚定信心。二是加强联系,加强与政府部门之间的沟通与交流,确保对政策及时有效的把握,切实解决企业困难。三是显现成效,希望园区进一步增强功能技术,增进品牌规划,努力打造技术和文化发展的新高地,不断有更多的优秀文化产业项目和文创企业落地在园区,让文创行业在疫情后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