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动态

萧山区审计局成功处理一起信息公开诉讼

发布日期: 2019- 06- 13 11: 0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审计局

近日,陈林明诉萧山区审计局信息公开诉讼二审以撤诉结案。至此,该案的司法诉讼程序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2018年7月9日,陈林明要求萧山区审计局公开城厢街道湖头陈社区三个自然村城中村拆迁项目政府投资审计信息。萧山区审计局于7月16日送达《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告知该信息在萧山区审计局不存在。

2018年8月18日,陈林明向萧山区政府提出行政复议申请。萧山区审计局依法于8月31日向区政府提交行政复议答复书及相关证据和依据材料。9月27日,萧山区政府作出了《行政复议决定书》,维持萧山区审计局作出的《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

10月30日,陈林明向杭州铁路运输法院提起诉讼。萧山区审计局延续行政复议答复的思路,于11月8日向法院提交了行政诉讼答辩状,要求驳回全部诉讼请求。该案于12月13日开庭审理,张关海副局长作为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并且做到了既出庭又出声,在法庭辩论和最后陈述阶段对原告进行了充分的解释和说理。杭州铁路运输法院于12月14日作出一审判决,驳回陈林明的诉讼请求。

2019年1月25日,陈林明向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萧山区审计局依法提交了答辩状并按规定于3月15日出庭应诉。经法官多次电话联系陈林明及其律师,陈林明方仍未按时出庭,最终该案二审以撤诉处理。

陈林明诉萧山区审计局信息公开一案是萧山区审计局首例信息公开诉讼,收到申请材料后萧山区审计局高度重视,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召集法制科人员和法律顾问一起商讨信息公开告知、答复、答辩和应诉事宜,并制作了庭审预案,应诉准备充分。分管领导沉下身子亲自查阅审计法律法规,准备答复和应诉事宜。同时,借这次行政诉讼的机会,萧山区审计局也对2009年以来萧山区审计局的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审计通知书和审计报告进行了梳理,发现了内部文书管理等方面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为今后依法审计的开展提供了努力方向,在一定程度上达到了准备一个诉讼案件,规范依法审计若干领域的效果。(萧山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