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审计 > 绩效审计

杭州市审计局探索构建综合问效型绩效审计模式的实践

发布日期: 2019- 05- 17 10: 5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审计局

近年来,杭州市审计局致力于推动政府绩效管理的规范提高,把绩效理念贯穿审计工作始终,开拓创新,不断实践,积极探索构建“综合问效型”绩效审计模式。

一、构建“综合问效型”绩效审计模式,扩大绩效审计覆盖面

在前几年开展绩效审计试点的基础上,2014年开始将绩效审计作为单列审计项目管理,2015年把推进绩效审计作为开展“提升审计价值年”活动的一项重点工作,要求将绩效审计理念贯穿审计工作的全过程,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在审计项目立项上推动绩效,在审计内容上关注绩效,在审计评价上突出绩效,在审计建议上反映绩效,在审计整改上落实绩效,从而实现从单一关注“资金使用绩效”向综合关注“政策的效用”、“体制的效率”、“管理的效能”、“资金的效益”和“工作的效果”转变,努力打造“综合问效型”绩效审计。

(一)在审计立项上推动绩效。严把绩效审计项目立项关,要求绩效审计项目必须在推动政策的完善、体制的理顺、管理的加强、资金绩效的提高和工作成效的提升五个方面能够收获实质性的预期效果,才能确定为独立型绩效审计项目。2015年确定29个独立型绩效审计项目,占年度项目计划的53%。

(二)在审计内容上关注绩效。一是重点关注政策的效用。通过检查国家重大决策和宏观调控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揭露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问题;通过检查公共政策实际执行情况,揭露政策不接地气、政策过期等问题;通过审计公共政策执行后目标实现程度、公民回应等情况,揭露政策执行偏离目标、公民响应度较低、政策效用不大等问题。二是重点关注体制的效率。通过检查各项改革推进过程中关键环节的落实情况,揭露经济社会运行中存在的管理体制不顺、效率不高以及机制不健全等问题。三是重点关注管理的效能。通过检查既定的体制机制下管理职责分工情况,揭露分工不明确、职能交叉及缺失等问题;通过检查既定的职责分工下管理制度建立、执行情况,揭露管理制度不健全、管理低效及履职不到位等问题。四是重点关注资金的效益。通过检查资金分配使用合规性、合法性、效益性情况,揭露资金违规使用、移用挪用、浪费闲置及绩效不高等问题;通过检查财政资金存量及增量安排情况,揭露资金长期沉淀无效益或低效益等问题;通过检查“三公”经费、会议费及楼堂馆所建设资金使用情况,揭露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等问题。五是重点关注工作的效果。通过检查整体工作推进情况,揭露工作效果不明显、未达到预期目标或行业标准水平以及社会公众满意度偏低等问题。

(三)在审计评价上突出绩效。围绕审计重点关注的五个方面,充分运用经济增加值、目标评价法、历史动态比较法、最低成本法等审计评价方法开展绩效评价。除运用相关法律法规中已明确的目标绩效开展评价以外,还要运用行业标准、被审计单位目标标准或引用专家意见开展绩效审计评价。对于目前缺乏权威评价依据及标准的行业,在绩效审计评价时则采取以写实、描述性的方法开展绩效评价。

(四)在审计建议上反映绩效。按照发挥公共政策最大效用、让改革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的原则,提出推动公共政策落实、修正完善公共政策的意见建议,促进政策落地生根和不断完善。按照李克强总理提出的“市场能做的就让市场去做,社会可以做好的就让社会去做,政府管好自己应该管的事情”的原则来提出理顺体制、健全机制的建设性意见建议,发挥审计推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助推器”作用。按照“职责明确、管理高效”的要求提出健全管理制度、明确管理职责、提高管理效能的意见建议,发挥审计推动管理效能提高的参谋助手作用。

二、构建绩效审计制度框架,加强绩效审计规范管理

近年来,杭州市审计局在借鉴国内外绩效审计规范体系建设情况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一系列关于绩效审计的规章制度,较好地解决了审计机关、广大审计干部对绩效审计的认识、管理、实施问题。

(一)统一了开展绩效审计的认识。在全市审计机关绩效审计先尝先试的基础上,下发《关于加强绩效审计工作的指导意见》,将绩效审计工作统一为全市审计机关的一项重点创新工作,有利于提升审计机关和审计干部的认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探索开展“综合问效型”绩效审计的部署上来。

(二)强化了绩效审计项目的管理。鉴于绩效审计与财政财务收支审计的区别,制定了《绩效审计项目管理办法》,从项目立项、项目实施管理、审计报告等全过程加强绩效审计项目跟踪管理,提升了绩效审计项目质量。

(三)规范了绩效审计项目的实施。根据政府职能履行情况,制定了公共政策、公共部门、公共资源和公共投资项目四类绩效操作指南,提高了绩效审计的规范性,减少了审计实施的随意性。

三、构建绩效审计整改机制,助力政府绩效管理提升

2015年杭州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把审计整改绩效纳入部门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和市直单位年度综合考评,有效推动了政府绩效管理,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推动政策制度的出台和完善。2014年至2015年8月,杭州市审计局共提交综合报告、审计信息、专报102篇,获省市领导批示56篇次,促进市政府、相关主管部门和被审计单位修订完善政策制度105项,其中推动市政府修订完善各类政策规定25项。

(二)推动体制机制的进一步理顺。通过绩效审计,推动了多个领域体制机制的进一步理顺。比如在涉及民生的公用事业领域,通过绩效审计推动了天然气阶梯定价机制的出台;在信息经济发展方面,通过绩效审计推动杭州市政府出台了《杭州市网络交易管理办法》,明确建立部门间协调协作和协同推进工作机制、完善网络交易市场监管机制;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方面,通过三电资金绩效审计推动市政府理顺了市经信委与市供电公司的关系,撤销了杭州市三电办公室,将管理协调职能明确由两个主管部门承担,形成责权利统一的监管主体。

(三)推动政府管理的进一步加强。在审计持续多年对各类专项资金开展绩效审计后,推动了市政府对专项资金的清理整合。至目前为止,专项资金由原4大类26小类整合为3大类21小类,撤销政策152项,调整政策173项。同时,推动各专项资金管理部门建立完善项目库,通过有序安排专项资金来倒逼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和部门之间的协同管理,从而推动政府整体管理的进一步加强。

(四)推动资金绩效的进一步提高。促进市财政全面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出台《杭州市级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管理规程》等相关制度,建立健全了贯穿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强化了预算支出的责任和效率,从源头上推动资金绩效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