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动态

围绕机构改革新形势 挖掘内审工作新动能——淳安县局开展内审走访调研活动

发布日期: 2019- 05- 15 17: 17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审计局

近日,淳安县审计局紧扣机构改革背景下内审项目安排、工作发展、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融合发展主题,进一步强化内审常态化走访机制,与建设集团、旅游集团、教育局、卫健局等单位内审成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共同探讨内审发展新动能。

一是及早谋划重点布置,促进内审项目顺利实施。通过了解,各走访单位已及时谋划2019年度内审项目计划。该县建设集团积极开展对下属企业的内控制度审计,着重围绕工程项目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并督促落实审计问题整改;该县教育局在公办学校食堂审计的基础上,进一步延伸至民办幼儿园食堂,通过问题导向,规范食堂经费及核算管理;该县工贸公司厘清思路,结合定点屠宰、统一配送等重点工作,开展专项调查,借力内审力量抽查下属企业的经济业务,发挥事中审计作用。

二是机构改革有条不紊,促进职能整合人员稳定。近年来,内审人员不断强化业务水平,改进审计思路,促进单位规范管理,取得显著成效。2018年,淳安县局内审机构建议给予行政处分11人,移送1人,成效显著。各单位充分肯定内审工作,借力机构改革,进一步加强内审职能,更好地发挥内审预防和监督作用。旅游集团等国有企业机构改革方案已落地,部分国企的内审室在本次的机构改革中与纪检室合并为纪检监察(内审)室,内审人员也有所调整。卫健局、农业局等行政机关三定方案仍在征求意见阶段。

三是深化协同机制建设,促进资源融合协同共享。淳安县局创新推动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的协同机制建设,在乡镇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中,通过“以干代训”和“以干促学”的形式,组织开展乡镇财务收支内部审计,在实践中指导内审人员,提升乡镇内审人员业务水平,涉及乡镇20个,受训人数56人。2019年,该县审计局进一步深化协同机制,抽调5名内审人员参与国家审计项目,为审计机关审计人员和内审人员提供了相互学习借鉴、相互交流的平台。既有效提升了审计效能,弥补了国家审计力量不足的矛盾,又加强了国家审计对内部审计和内审人员的业务指导,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作互助的良好局面。(淳安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