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动态

余杭及时采纳审计建议 有效提升四好农村路建设管理水平

发布日期: 2019- 05- 10 17: 3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审计局

近期,余杭区“美丽公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等单位积极采纳审计建议,围绕“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目标,高效出台三项举措落实审计整改工作,力促生态富民农村交通带建设。

今年,余杭审计通过“政策规范作约束、工程质量是关键”为引导,对全区“四好农村路”项目建设与管理情况开展跟踪审计,该项目三年共计划完成约1000公里道路建设,投资规模约16个亿。审计重点关注了项目工程质量、参建单位履职等环节,抽查项目工程质量管理300余次、安全管理130余次,积极探索项目重点环节审计“全覆盖”。

审计发现“四好农村路”建设存在不足:一是通过预选库招标方式选择监理单位,由于未根据各入库单位的技术力量对承接监理业务总量作限制性规定,造成部分监理单位实际的技术力量无法满足项目建设管理需求,如其中有一家监理单位承接的监理业务占全区该项目投资规模的70%以上;二是部分项目施工技术和组织要求高,沥青路面施工时对材料保温及集中供应要求高,质量缺陷风险大;三是部分镇街管理力量配备不足,对监理等参建单位履职情况监管不严,不利于履行项目主体责任。

针对发现的问题,余杭审计及时向区委、区政府上报《审计建议加强“四好农村路”项目建设管理》《我区部分重大政府投资项目监理履职不到位问题应引起重视》等审计专报,均得到区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区“美丽公路”领导小组等单位多措并举,积极落实审计整改,出台《余杭区“四好农村路”建设管理办法》《关于明确“四好农村路”人员脸部识别管理系统有关事宜的通知》等制度,与此同时主动实行三举措高效落实审计整改。一是区交通运输局对预选库中的监理单位重新“摸牌”,使项目监理单位配置更加合理。二是积极落实项目建设主体责任,率先启动了交通建设工程现场管理人员脸部识别管理系统。三是积极落实项目质量整改,针对审计发现的塘渣质量不合格、路基填料粒径过大等46项质量问题均及时得到整改,同时将无人机引入到现场施工质量监督中,实现施工现场可视化质量监督。(余杭区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