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审计 > 民生审计

余杭审计从推动制度完善着手解决重大政府投资项目民工工资拖欠问题

发布日期: 2019- 12- 03 17: 1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审计局

近期,余杭区审计局在对该区重大政府投资项目跟踪审计中发现,部分施工工期较长或工程合同额较大的项目,因人工、材料价差采用竣工后一次性结算调价的价差支付方式,使施工单位建设资金紧张,一定程度上造成农民工工资兑付难的问题。

经审计抽查,部分重大政府投资项目均在合同中明确调差原则采用竣工后一次性结算调价方式。如某净水厂项目自2016年11月开工以来,由于人工和材料涨幅较大,扣除项目建设单位为解决承包单位的困难,截至2018年底通过提高计量支付比例支付的1939.11万元外,未支付的人工、材料价差仍高达4660.89万元,造成施工承包单位民工工资支付困难,也给相关部门带来了履职风险。

经审计了解,该区住建局、财政局于2012年联合下发《关于贯彻<关于进一步加强杭州市建设工程市场要素价格动态管理的指导意见>的补充通知》,明确“人工、材料价差调整原则上均采用竣工后一次性结算调价方式”。审计认为,采用该种结算规定有一定局限性,特别是对工程合同额较大且施工工期较长的项目,一是因延期支付的人工、材料价差总额较大,对承包单位的项目资金周转造成压力,影响项目推进。二是延期支付的人工费用,大部分为民工工资,这也与国务院关于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精神不符。

为此,审计专门上报《审计建议调整我区政府投资项目人工、材料价差的结算调价方式》审计专报,经区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后,及时废止补充通知并重新修订制度,从制度完善中缓解该区重大政府投资项目因人工、材料调价价差“延期支付”可能造成的民工工资拖欠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