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审计 > 民生审计

杭州审计建议助推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全面深化管理

发布日期: 2019- 12- 03 17: 0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审计局

2018年,杭州市审计局对萧山区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开展专项审计调查。审计中揭示了该区在土壤污染防治工作中存在的政府有关部门履职不到位、土壤环境质量调查和监测工作开展不力、土壤污染风险分类管控不到位、土壤污染源头防治不全面等五大类问题。

审计反映的问题和有关建议,得到该区区政府高度重视,成立由分管副区长为组长,区环保局、农业局、国土局等分管领导为组员的土壤污染防治审计问题整改领导小组,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制定《土地污染防治专项审计问题整改责任分解表》,逐条梳理、层层分解、专人落实审计整改工作。

针对政府相关部门履职不到位问题,成立由区长任组长的杭州市萧山区大气和土壤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出台《杭州市萧山区土壤污染防治2018年工作计划》《萧山区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和集中处置管理试行办法实施细则》等9项制度,并在全区生态环保大会上专题部署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要求,明确部门职责,落实工作任务。

针对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开展不够有力、部分污染农业用地防治工作有待加强、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工作进展缓慢等问题,确定农用地污染状况详查样品检测单位、农产品及其表层土壤样品检测单位、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基础信息调查技术单位,联合省农业农村厅、浙江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制定采样方案并全面启动样品采集工作,查明全区农用地、重点行业用地、已关停转迁企业用地的土壤污染面积、分布及其对农产品质量、周边环境风险等方面的影响。

针对部分基本农田土壤污染风险分类管控不到位、部分水产养殖和苗木种植用地存在土壤污染风险隐患、违规占用未利用地等问题,结合散乱污行业整治、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专项行动,实施农用地综合整治以及闲置浪费、低效利用建设用地整治和生态环境整治修复等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工程,积极探索永久基本农田数据库年度更新与零星永久基本农田调整挂钩制度,全面做好矢量数据库更新工作,提高土壤污染分类管控精确性;下发《萧山区苗木病虫害统防统治实施方案》,进一步完善苗木病虫害统防统治体系建设,并落实财政资金20万元用于高效低毒农药使用补贴;完成15家水产养殖尾水生态化治理示范场建设工作;责令退还非法占用土地8219平方米,并给予24.66万元的行政处罚。

针对土壤污染源头防治和修复整治方面存在的危险废物源头监管不到位、土壤污染监测点位布置不合理、加油站地下油罐改造工作任务未完成等问题,投入使用全省统一的固体废物监管信息系统,消除纸制联单管理漏洞,并在在线监控平台中加入预警报警功能,实现对企业填报数据不符实际等情况进行自动预警;同时区环保、公安等部门开展随机抽查和联合执法,严肃查处非法收集、转卖、处置危险废物等违法行为;整合环保部门、国土部门、农业部门各自设置的土壤污染综合监测点,实行监测数据资源共享;按照“老罐先改、有序推进”的原则,完成改造加油站15座,油罐70个。

针对部分财政资金使用不规范等问题,出台《萧山区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和集中处置管理试行办法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和细化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点设立、资金补助等政策,并收回使用不规范财政补助资金16.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