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审计 > 民生审计

杭州审计创新地铁跟踪审计模式

发布日期: 2019- 12- 03 16: 5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审计局

杭州市审计局在对杭州市轨道交通工程的跟踪审计中,变“结果监管”为“过程监管”,促使项目建设过程中的不规范行为得到遏制,工程质量安全风险得到有效化解。

分节点,查找风险隐患。杭州市轨道交通工程在建的8条线路,标段多达130个,审计人员根据不同节点的建设特点,明确了各线路、各标段施工现场审查的工序和重点。通过实地摸排,发现基坑加固不规范、施工洞口未设置临边支护、设备品牌与合同不符、管片钢筋绑扎情况与设计要求不符等问题。

定靶向,精准锁定目标。创新审计方式,对地铁信息化数据进行审查,实现对问题的“靶向定位”。通过对施工、监理和监测人员以及工程分包情况数据的整理和筛查,发现同一监理主要管理人员同时在多个标段履职、工程违法转包等问题,导致工程现场管理不规范、质量无法保障;通过对施工安全监测数据硬盘存储记录和计算方式的比对分析,发现施工安全监测数据原始记录造假、上报数据失实的问题。

促整改,及时化解问题。为及时化解问题,与地铁集团、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等建设责任主体进行充分沟通交流,确认问题真实性后,对涵盖质量、安全、文明施工、监测、监理和机电设备供应等方面的50多项问题提出整改要求,推动审计发现的问题已整改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