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审计 > 跟踪审计

杭州市审计局:创新地铁跟踪审计模式

发布日期: 2019- 11- 21 16: 2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审计局

今年以来,杭州市审计局在杭州市轨道交通工程跟踪审计过程中,突出对安全风险问题的警示性和预防性,以问题整改清单的形式,及时督促被审计单位即审即改审计发现的问题,促使化解防范风险,保障重大民生工程建设。

一是分节点,查找风险隐患。杭州市轨道交通工程在建的8条线路,标段多达130个,审计组根据不同节点的建设特点,明确了各线路、各标段施工现场审查的工序和重点。在基坑加固现场查看施工工艺、现场施工情况;在电缆铺设现场抽查电缆品牌、型号和用量;在管片生产现场核对管片是否达到设计要求。通过实地摸排,发现基坑加固不规范、施工洞口未设置临边支护、设备品牌与合同不符、管片钢筋绑扎情况与设计要求不符等影响质量和安全文明施工的问题。

二是定靶向,精准揭示问题。审计组通过对地铁信息化数据进行审查,实现了对问题的“靶向定位”,提高发现问题的效率并保证查处问题的精度和力度。通过对施工、监理和监测人员以及工程分包情况数据的整理和筛查,发现同一监理主要管理人员同时在多个标段履职、工程违法转包等问题;通过对施工安全监测数据硬盘存储记录和计算方式的比对分析,发现施工安全监测数据原始记录造假、上报数据失实的问题。

三是促整改,及时化解问题。为确保建设过程中的不规范行为得到遏制、质量安全风险得以化解,审计组变“结果监管”为“过程监管”,及时与地铁集团、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等建设责任主体沟通交流,确认问题真实性后,在取证单中特别提出“请立即整改并将整改资料在一周内报审计组”。 截至目前,审计组已对涵盖质量、安全、文明施工、监测、监理和机电设备供应等方面的50多项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各建设责任主体已即审即改90%,并以审计整改为契机,以点带面全面进行自查自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