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审计 > 经责审计

杭州日报9月12日头版报道:市审计局:守护文物文化资产,让历史根脉永留

发布日期: 2019- 10- 29 10: 4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审计局

本报讯(记者 刘金洋 通讯员 诸悦娟)近日,存放在浙江天目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以下简称为“天目山管理局”)的1200多幅书画作品、印章等珍贵文物文化资产即将落户“新家”。在市审计局的不懈努力之下,这批由天目山管理局收藏的书画作品将正式委托给临安区档案馆进行保管。
  宝贵的文物文化资产是历史的“根”和“魂”,更是城市的“名片”和底蕴。作为全市公共资金资产的“守护者”,市审计局始终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引领,坚持谋在长远、干在实处,在揭露问题、防范风险等方面提供了有力的审计监督和保障。
  去年9月,市审计局在天目山管理局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自天目山管理局成立以来,依托天目山的独特优势,收藏和积累了近千幅名人书画作品,其中有不少出自沙孟海、陆俨少、黄胄、叶浅予等大师级书画家的手笔,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和经济价值。但由于内控制度薄弱、保管不当等原因,部分书画作品出现破损、去向不明、长期外借未归还等情况。

针对发现的问题,市审计局专门撰写了审计专报,提出了要全面摸清文物文化资产家底、加快完善文物文化资产制度、发挥文物文化资产多重效益等具有针对性的审计建议。
  “为了帮助天目山管理局收藏的1200多幅书画作品得到有效保护,让这些优秀的传统文化活起来、传下去,市审计局积极联系市文物局,临安区档案局、审计局等部门,多次走访、跟踪督促天目山管理局落实审计整改。”市审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一件件满载时代风华的墨宝,一个个极具文化内涵的艺术佳作,只有在完善的文化资产制度保护中、在专业的监管部门管理下,才能真正实现文物文化资产对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增强杭州文化软实力的有效作用。市审计局从天目山管理局收藏书画作品的保管落实出发,把保护珍贵文化资源、积极弘扬传统文化的目标作为审计工作重点,不断深入审计现场,由点到面深挖问题背后的根源,联合多部门加快推进对文物文化资产的保护管理。
  近日,市园文局、市财政局和市国资委等有关部门经过深入调研和反复征求意见,联合制定出台了《杭州市国有文物文化资产管理规定(试行)》,明确了文物文化资产的认定范围、监管责任,要求健全文物文化资产管理机制,坚持文物文化资产保护利用并重,以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全市文物文化资产管理。
  目前,全市各地按照《规定》要求,正在积极开展对本地区国有文物文化资产的清查、认定、登记和备案等基础管理工作,以确保文物文化资产不遗漏、不流失。
  市审计局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我们将切实担负起文物文化资产保护的审计重任,为杭州的独特韵味、别样精彩贡献‘审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