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杭审动态

中国审计报10月9日头版头条报道:保障一湾清水流入千家万户

发布日期: 2019- 10- 10 15: 05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审计局

保障一湾清水流入千家万户

杭州市审计局跟踪审计千岛湖配水工程建设情况纪实


9月29日,浙江省杭州市第二水源千岛湖配水工程顺利建成通水,一条投资110亿元长达113公里的全封闭人工地下暗河,从浙西山岳千岛湖直通闲林水库,流入杭城千家万户。从此,杭州近900万人民喝上了“有点甜”的千岛湖水。

杭州市第二水源千岛湖配水工程是浙江省、杭州市重点项目和重大民生工程。自2014年12月开工建设伊始,杭州市审计局即刻跟进,结合工程不同建设阶段确定不同跟踪审计监督重点,持续开展跟踪审计工作。五年来,审计组共走访施工、监理等企业80余次,走访工程涉及沿线乡镇(街道)、企业和农户100多家,发现并督促整改13大类66小类100多项问题。通过五年的跟踪监督服务,确保这一民生项目顺利投入使用,让杭州群众切实享有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

——立足“防未病”,助力内部控制体系完善。审计中,杭州市审计局比照水利项目建设和公司内部运行的高质量需要,持续对业主单位杭州千岛湖原水股份有限公司内部控制制度是否建立健全、执行是否有效开展跟踪审计。在2015年项目开工之际,即指出了存在项目管理制度、统计管理制度等八类制度未建立的问题。五年来,通过督查整改,促进业主单位制定出台和修改完善了《杭州市第二水源千岛湖配水工程质量管理办法(试行)》《杭州市千岛湖原水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合同管理方法(试行)》和《杭州市千岛湖原水股份有限公司档案管理办法(试行)》等49项制度,确保业主单位在规范有效的制度框架体系内开展建设管理工作。

——立足“防风险”,助力重大事项科学决策实施。在项目推进过程中,该局重点关注了项目招投标、土地征迁、开采洞渣、工程变更等重大事项,促进原水公司进一步理顺体制、科学决策和规范管理。配水工程横跨淳安、建德、桐庐、富阳、余杭5个区、县(市),土地征迁等事项均由属地政府负责具体实施。由于前期签订的《政策处理包干协议》存在责任主体不够明确、体制有待理顺等原因,造成政策处理相关费用支付环节繁多、主体多元、缺乏监管,不利于工程价款结算决算工作顺利实施。对此,审计撰写了《千岛湖配水工程政策处理机制有待完善》专报,推动后期实行政策处理相关费用直接支付,助力原水公司加强对相关费用支付的审核把关,促进了政策处理机制的完善。

——立足“把质量”,助力参建单位严格履职。在跟踪审计过程中,该局关注了施工、监理、分包、材料等各类合同履行情况。2016年1月,通过现场抽查发现,部分施工标段施工单位的项目经理、技术总工、质量负责人、安全负责人等主要管理人员不到位。对此,推动原水公司加强履职,采取了约谈施工企业负责人、按合同约定罚款310多万元等措施,并将严格考勤、据实处罚落实到所有标段,取得了良好效果。通过审计,促进了参建各方严格履职到位,确保了工程质量和安全。

——立足“优工艺”,助力工程顺利高效推进。2018年7月,跟踪审计中发现,部分标段因地质条件差影响工程进度。针对问题,审计组提出了采取相邻工作面帮打、更新机械设备和加强施工组织等措施和手段,优化作业工艺的审计建议,有效推进了工程进度,确保了项目按期完工。2017年5月,针对跟踪审计中发现的个别施工标段的个别进洞设备未按招标文件要求采用全新设备问题,推动原水公司要求监理单位对该标段各项设备进行全面排查,非全新的进洞设备禁止进洞,并落实长效质量管理机制。

配水工程跟踪审计工作得到了参建各方的好评和肯定。“千岛湖配水工程进展很高效,这与审计组专家们的耐心指导和帮助是分不开的。施工过程中我们经常会遇到一些棘手问题,审计组的专家们会在现场提供解决思路,给出的意见都很及时有效。”项目十四标负责人这样评价审计。(投资处  李燕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