蹲点调研手记-9

发布日期: 2018- 06- 06 10: 0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审计局

访民生  听民情  顺民意  得民心

——2018年“百千万”蹲点调研有感


经责处 楼婧婧


根据市委办公厅《中共杭州市委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2018年“百千万”活动集中蹲点调研工作的通知》精神以及我局的精心组织安排,月12日至期间,作为85后年轻干部,我第一次参与了这项光荣又艰巨的调研活动。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终于来到了本来次蹲点调研的目的地——余杭区百丈镇石竹园村。石竹园村位于百丈镇最北部,由杨坞里、石竹园、南庄坞、里百丈、中百丈、甘岭、何家边、孙家舍8个自然村组成,有山林面积17350亩,森林覆盖率达86%以上,可谓是名副其实的青山绿水,竹海连绵。

我们首先入住了村里第一批对外营业的农家乐——渔民农家。刚入住,我不禁被这里清新的空气和淳朴的民俗所吸引。农家乐院子不大,却温馨又舒适;菜肴虽称不上山珍海味,却道道可口,津津有味。就在这样的环境里,我们调研组一行6人开始了为期一周的蹲点调研。

访民生,听民情。调研组分成2个小组,通过挨家挨户走访的形式,深入村民家,倾听村民的心声,了解村民的诉求,一周共计走访了70余户村民,每位调研组成员均填写了《2018年“百千万”活动集中蹲点调研入户走访情况表》,

及时汇总并分类梳理了意见建议。为了真正融入百姓,让百姓畅所欲言,我们在晚饭后来到何家边,以夜访的方式,在乡间桥头、公交车站、村民家中与村民们深入交流,除了感受到当地淳朴的风俗民情,更深切体会到了百姓想寻求发展,想共同致富的迫切需求。

顺民意,得民心。在调研接近尾声之际,我们召开了3次座谈会以总结交流本次调研。通过座谈的方式,与村委交流了目前村民的所想所盼所愿;与区组织部干部交流了石竹园村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思路;与四户农家乐联营者探讨了如何通过合作联营的方式做强做大农家乐,以此壮大村集体经济,达到村民增收的目的。大家献计献策,畅所欲言,共商石竹园村的未来发展之路。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一周的时间不算太长,更不算太短。这一周里,我看到了平时上班看不到的景象,听到了平时工作中听不到的心声,更感受了平日生活中从未有过的感受。这一周是如此的充实,如此的接地气。作为年轻的85后,我们更要牢记肩上的使命,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深融入到日常的工作和学习中去,把为百姓谋福利、干实事作为毕生的理想,踏踏实实,敢于担当,勇于拼搏。“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李大钊同志曾以此来寄语青年。习近平总书记也曾在建党95周年重要讲话中引此文勉励青年干部。此次“百千万”活动,使我们审计的青年干部真正的沉下心来,融入基层,体验民生;悟到了不易,得到了磨练。相信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以此不断砥砺自身品质,不断增长自身才干,为审计事业的发展作出自身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