蹲点调研手记-8

发布日期: 2018- 06- 06 10: 0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审计局

撸起袖子加油干

(杭州市审计局  应旭婧)

至16日,我有幸作为市审计局2018年“百千万”蹲点调研活动的第一批干部,来到了余杭区百丈镇石竹园村。四天时间并不长,但在深入基层、走村访户的过程中,我被石竹园村那种积极的奋斗精神所感动。

石竹园村位于杭州西北部,与湖州安吉、德清两地接壤,总面积13.6平方公里,山林面积17250亩,植被覆盖率达86%,绝大部分是毛竹。在山靠山,曾经的石竹园村凭借毛竹产业名噪一时,时至今日村民说起当年的日子还是无比自豪。但随着国家对污染企业的治理,村中百余户拉丝小厂关停,毛竹价格也出现断崖式下跌,毛竹产业随之一落千丈。但在农户的走访过程中,我几乎听不到太多的抱怨,对国家的环保政策,村民是一致的理解,更大赞其是利国利民的好政策,只是对产业面临的快速转型多了几分担忧。

面对传统产业的没落,村民收入下滑,最坐不住的还是村委干部。村中集体经济薄弱,全年才不足十万的房租收入,主要建设资金还是靠上级政府的专项资金,如何高效利用上级项目资金的同时加强村级建设呢?这正是村委极度关注的点。通过座谈会形式,我们了解到村委正计划利用“文化西进”、“美丽公路”、“精品村”三个大型工程的机会,把村里整体环境来个大整治,通过改善交通状况、建设游步绿道、美化村舍环境,充分利用起石竹园村山清水秀、空气清新的环境优势,顺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大势,依托竹海月亮湾的资源优势,借鉴安吉德清成功转型经验,全面发展绿色经济、特色农家乐产业。

转型道路是艰难的,但从与村民的沟通中,我们明显感到大家为了幸福明天的一股子干劲,面对困境不抱怨,遇到机会迎头上。目前村里已经有35户村民拿到了农家乐的营业执照,甚至有1家已经初步开展起来了业务。本次蹲点调研,我们就入住当地农家乐,以实际行动来支持发展。这个走出第一步的是洪蒋民的“渔民农家”,就坐落在月亮湾水库边,天然开阔地,三面竹海一面水库。洪蒋民还打算联合周围三户人家合营“月亮湾农家乐”,集四家之力,合作共营,打造石竹园村精品农家乐的典范。在入户走访中,我们还遇到不少村民,兴致勃勃地为我们讲述他们农家乐的规划,如何修整庭院,如何装修房屋,如何养鸡种菜,如何突显各自特色,如何联营发展。

调研活动结束了,穿越过竹海就慢慢离开了石竹园村。望着这成片的竹林我有一种感觉,这片竹海当年能为村民带来富庶的生活,也能见证未来他们幸福的日子,因为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有着这么能干、肯干的奋斗精神,石竹园村的明天一定是美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