蹲点调研手记-7

发布日期: 2018- 06- 06 10: 01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审计局

重访半山村

--百千万”活动集中蹲点调研工作体会

(市审计局  吴淑志)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根据局党组“百千万”活动集中蹲点调研工作的统一部署,我们第二组一行5人在局党组成员、巡视员徐志龙同志的带领下,于再次走进了余杭区百丈镇半山村,开展为期一周的集中蹲点调研活动。

三月的半山,春意盎然,竹海环抱,满目青翠,郁郁葱葱。蹲点调研中,我们怀着真情、扛着责任、带着问题,深入田间地头,深入村民小组、深入农户家庭,认真倾听村民朋友所思所想、所愿所盼。通过走村入户,察民情、听民声、体民意,感悟颇深。

感悟一:村民对美好生活充满了信心和向往。今年两会多次强调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性。而随着新一届国家领导机构的选举产生,实现乡村振兴的全方位制度供给正在不断强化。“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有中央的好政策,有各级政府的有力作为,有广大农民群众的努力奋斗,农民生活必将越来越美好、越来越幸福。

     感悟二:审计人员在乡村振兴战略上也大有作为。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审计看似与农村关系不大,实则在乡村振兴战略上也是大有作为的。我们可以以涉农资金审计、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等为抓手,促进国家一系列强农惠农富农政策真正落实到位。解民难、排民忧、顺民意,促使顺利解决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问题。我相信,通过“百千万”活动的辐射效应,我们审计机关、审计人员将进一步转作风、提能力、促发展,必将不断解放和激发出无穷智慧与磅礴力量,在乡村振兴战略上发挥重要作用。

     感悟三: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是产业的支撑。由于地形地貌因素,半山村的产业较为单一,竹产业一直是当地村民赖以生存的支柱产业。而随着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传统的竹制品加工企业已基本淘汰,竹制品不断被塑料、不锈钢等制品取代,竹器销量萎缩,竹编产业日渐式微,半山村因此而面临非常严峻的挑战。产业结构调整已迫在眉睫,否则当地村民生计将难以为继。好在半山村有非常丰富的旅游资源,全村四面环山,辖区内森林面积1224公顷,森林覆盖率93.5%,素有“中国毛竹第一村”之称。村内有杭宣古道、釜托寺、“杭州市十大最大古树”,环境非常优美。因此,半山村发展旅游业大有可为。可围绕生态保护、森林文化发掘、美丽庭院、竹产业、民宿等打造旅游品牌,最终形成具有拉动效应的旅游产业项目。我相信,有旅游等产业支撑,半山村的振兴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