蹲点调研手记-6

发布日期: 2018- 06- 06 10: 00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审计局

让毛竹立着更值钱

杭州市审计局党组成员、巡视员 徐志龙

去年,市审计局“百千万”蹲点调研组到半山村时,几乎听到人人都在抱怨,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毛竹价格太低,砍毛竹不挣钱”。

毛竹是半山村最主要的资源,也是半山村民最重要的经济收入来源。八十年代时,价格就达到了二十几块钱一百斤。后来价格一度达到了四十几块钱一百斤。靠山吃山,靠竹吃竹,半山人日子一度过得非常滋润。村内有毛竹林870公顷,立竹300多万株,这是村民们引以为傲的一笔巨大财富。村里家家盖起了小别墅、大洋楼,外村的姑娘争相嫁到半山来。

可是随着市场行情的变化,近几年毛竹价格下跌到二十出头一百斤,扣除高昂的人工成本,几乎没有钱赚了。村民们最主要的收入来源被中断,经济一下就陷入了困境。随着余杭区的经济发展战略调整,整个百丈镇的经济面临转型。半山村也关停了多家竹拉丝厂,更使村民们困顿的经济雪上加霜。

随着入户走访的深入,调研组惊奇地发现,半山村是个好地方。这里有一座千年古刹--始建于梁乾化二年的釜托寺。这里有被列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杭宣古道,保存较好的全石块千年古道,始筑于唐朝。古道上还有石头垒就、保存完好的独松关,因其易守难攻,成为古时兵家必争之地。还有“万古苕溪”、“千年摩崖石刻”、“洪家官厅”等古迹,有“小小杭州城,大大芽山村”之势的古战场“战马顶”,还有新四军旧址纪念馆、俞家祠堂。更有一项历史悠久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鳌鱼灯。漫步半山村,村容村貌非常整洁。各个自然村翠竹成荫,山清水秀,绿山环抱,气候宜人。不难看出,这里的旅游资源极为丰富。然而,调研组走遍全村各个角落,却发现全村仅有两家农家乐。调研组成员走一家宣传一家,见一个鼓动一个,希望村民们能转变观念,转型发展民宿经济、旅游经济,利用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取得经济效益。

今年,“百千万”蹲点调研组再次来到半山村后,情况已悄然发生变化。在村“两委”的引导下,半山村的民宿经济已然起步。调研组惊喜地发现,半山村的农家乐已从原来的2家,发展到了现在的12家,另有46家已完成审批待开业,还有很多农户在观望。村里搭上了“美丽乡村”建设的快车,全面整治村容村貌,大兴基础设施建设。一年之内,半山村将有天翻地覆的变化。到那时,将会吸引更多的人到半山来旅游,让游客可以远离都市生活喧嚣,享受回归自然的宁静,在这个竹海乡村公园里,体验幸福养生的魅力。

在独松自然村,我们遇到了经营竹凉席厂的王雪清。他告诉我们,他正准备关掉正在生产的竹凉席厂,注册了一个旅游公司准备开张。在村里的支持和鼓励下,他要带个头,先喝旅游经济的“头口水”,然后带动其他村民一起行动起来,共分半山乡村旅游经济这个大“蛋糕”。同时,他还是刚成立的半山村农家乐理事协会会长,利用这个平台,把半山村丰富的民宿资源整合起来,向着集团化、规模化经营方向努力,到时不用砍竹子,也能让村民们赚到更多的钱。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村民们的观念转变,在发展乡村旅游经济中尝到了甜头,到时他们绝对舍不得去砍这些竹子。在村“两委”的带领下,村民发挥他们的智慧,让毛竹立着更值钱,就是对“两山” 理论最好的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