蹲点调研手记 -4

发布日期: 2018- 06- 06 09: 53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审计局

围绕五大重点 破解仙岩村发展难题

市审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王军

自去年3月开展“百千万”活动以来,以我为组长的市审计局第四蹲点调研组七进七出余杭百丈镇仙岩村,围绕“十个一”的工作要求,访民情、察民意、讲政策、谋发展、出实招,力争通过“推动木九线拓宽、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文化礼堂建设、推进九东仙境项目、提升村两委干部能力素质”五项重点工作,破解仙岩村发展难题,护航乡村振兴战略,服务杭州高质量发展。

一、响应民意,加快推动木九线拓宽立项进程。木九线是仙岩村1400余名村民进出的唯一通道,受地理条件所限,道路最窄处不足3米,出辆交汇时常发生拥堵,大客车也进不了村,乡村旅游受到较大影响。走访中,村民反响也是最为激烈。调研组收集有关情况后,及时向镇、村反应有关情况,多方协调推进,目前立项工作已提上区政府工作日程,前期拆迁评估工作也正在有序开展。

二、出谋划策,努力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随着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治理力度的进一步加大,村内仅有的一家拉丝厂目前也已关停,除政府少量补贴外,村级集体经济的主要来源仅为每年3.5万元的护林房房屋租金,收入来源较为单一,缺乏“造血”功能,更无法依靠村集体经济解决村里的一些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问题。调研组急村两委干部所急,多次实地察看村级资产、资源,并与镇党委书记、分管副镇长、村两委干部等共谋“消薄”计划,建议依托仙岩村优越的自然条件和余杭区全域景区规划契机,在进一步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础上,一方面抓住学龙竹制品厂回购的契机,结合改田造地项目的成果,增强招商魅力吸引优质投资,尽快盘活回收厂房和原有养殖场合计3000余方的土地资源,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同时要积极争取镇党委、政府的支持,纳入全镇物业置换计划,通过异地发展物业经济,增强“造血”功能。

三、帮扶督促,助推文化礼堂建设落地。去年第一次蹲点调研期间,调研组就得知仙岩村是百丈六个行政村中唯一没有文化礼堂的,村委也向调研组提出了文化礼堂建设资金缺口较大的问题。当时调研组就及时向局主要领导作了汇报,并主动联系余杭区政府相关部门予以协调推进,最终余杭区政府将仙岩村文化大礼堂建设项目列入“文化西进”项目,补助标准由原先40%增加至70%,为村里多争取到上级补助资金60余万元,有效减轻村级经济压力。接下来的每次蹲点,调研组高度关注项目规划设计、功能定位、招投标及建设进度。目前主体工程已完工,待10月份投入使用后,调研组还将积极协调,组织一次文化下乡活动,丰富村民们的精神生活。

四、多方协调,重启九东仙境项目建设。九东仙境项目作为镇政府招商引资项目,于2015年落户仙岩村九东山自然村,投资方与村里签订了20年的土地承包合同。但由于多种原因,该项目仅有部分土地种植果树和建有简易的游步道等设施,尚有50余亩土地尚未开发利用,项目进展缓慢,老百姓看在眼里、痛在心头。蹲点期间,调研组一行多次与项目负责人、分管副镇长等协调对接,督促镇政府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否则建议按有关规定收回承包土地。最近一次蹲点,调研组发现暂停两年多的九东仙境项目已经重启,一批特色风车即将安装到位,为下一步旅游经济、民宿经济的再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

五、学考结合,提升村两委干部能力素质。进入新世纪,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把建设一支适合新时期需要的干部队伍提高到了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战略高度。蹲点调研期间,调研组也经常听到村民反应的部分村干部能力欠缺的问题,与村两委座谈中也了解到部分村干部有畏难情绪、工作思路不多、工作方式方法不实等情况。下一步,调研组将结合自身审计工作经验,组织村两委干部、部分党员骨干开展村三资管理方面的专题培训,并外出学习考察民宿经济,进一步开拓村干部工作思路,提升信心,开阔眼界,助力提升村两委干部的实干能力,进一步发挥好村干部、党员等在村民建设和乡镇振兴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感悟】“百千万”活动承载的是责任和使命,干在实处,才能赢得老百姓的真心。心系百姓、求真务实是做好农村工作的法宝,只有放低身段、摆正位置、沉得下心、真抓实干,才能全方位掌握村级组织建设、村级经济发展、民生管理、干群关系等第一手资料,才能用脚步丈量民情,才能真正破难题、办实事。正如80后大学生村官、村党总支部委员金波所说的“蹲点调研活动的开展,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到上级政府和领导并没有像传说中那样只顾自己高高在上,而忘记基层老百姓,让老百姓体会到了党和政府的态度和工作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