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审计 > 民生审计

48万杭州百姓免缴费直接领取养老金

发布日期: 2010- 11- 11 12: 4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审计局

  近期,我市市县两级审计机关对全市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以下简称居保)基金的收支、管理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审计结果显示,全市有48万60周岁以上的城乡老人不需缴纳任何费用,可以直接领取养老金,充分享受了发展带来的成果。

  我市城乡居保工作进展态势良好,主要在于:一是统筹城乡,填补了制度空白。这项养老保险统筹城乡,城市、农村居民无身份差别,均可参加。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63.79万城乡居民参保,累计领取养老金2.51亿元,其中48.18万城乡居民年满60周岁,无需缴费,直接领取养老金。二是缴费标准低水平起步,选择有弹性。杭州市居保缴费政策考虑了当地经济发展与城乡居民收入水平。以杭州市主城区为例,城乡居保缴费标准分为每年100元、300元、600元、900元、1200元、1500元六个档次,参保人员可根据自身条件选择缴费标准,制度更加灵活,更符合杭州实际。三是财政既补入口也补出口。全市各统筹地区制定的财政补贴政策既设置了缴费环节的补贴,又设置了待遇发放环节的补贴。以杭州市主城区为例,对入口,按照缴费档次不同,政府给予50至100元不等的年缴费补贴。对出口,发放的养老金除个人账户养老金外,其他养老金组成部分均由财政提供。2010年6月,全市发放的养老金总额4848.32万元,其中财政补贴4289.43万元,占88.5%。(农社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