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业务审计 > 绩效审计

上城建议进一步提高招商引资工作绩效

发布日期: 2009- 09- 01 14: 5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市审计局

  近日,上城区审计局对2006至2008年全区招商引资政策执行情况进行审计调查。审计结果表明,近年来,全区各部门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利用外资和市外资金呈现出快速增长的良好势头,在吸引国内外的资金、技术、管理、人才等的过程中,有效地促进了区域经济的换代升级和快速发展,对地方财政收入作出很大贡献。与此同时,审计过程中也发现一些问题,如各街道招商引资完成情况不够平衡、引进上规模和高层次的企业数量不够多、各职能部门之间资源未得到有效整合、对引进企业缺乏跟踪服务措施等。

  针对上述问题,审计建议:

  (一)进一步完善企业扶持政策并扩大宣传。结合上城区地域狭小的现状,加强不同区块的功能研究,利用地域优势、教育优势等区域资源,针对性完善不同区块的企业扶持政策,特别是对高技术、创新型企业、高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要加大引进和扶持力度。同时,通过各种渠道广泛宣传我区招商政策和优势,吸引有发展潜力的企业入驻,培养和壮大税源,发展区域经济。

  (二)建立招商部门联动协调机制。定期组织召开招商职能部门工作会议,及时解决协调企业发展和招商引资中遇到的问题。加大地块和社会资源的衔接力度,做到与规划局、建设单位的早衔接与提前介入招商。将优质企业的需求与建设单位的开发项目有效对接,指导建设单位在建设规划、定位上上层次、上档次。

  (三)加强引进企业全过程跟踪服务。一是加强招商人员业务技术培训,熟悉了解工商、税收、物价、卫生防疫、消防、食品检验检疫等各方面法规政策,提高服务技能,满足不同类型企业的个性化需求;二是对引进企业应建立企业档案,开发企业经营情况动态管理系统,实行分类管理,定期走访,发现企业经营有异常情况及时上门,为企业排忧解难;三是对引进的注册资金额度大、支付招商成本高、产生效益慢的投资类企业特别要加强跟踪服务,避免税源流失。

  (四)利用相关资源搭建招商平台。一是以楼宇有机更新弥补新建楼宇不足,健全楼宇资源动态监控系统和服务机制,加快老楼提升更新,同时将中山中路改造、特色街建设、新城开发等与招商引资有机结合,优化招商资源和服务平台。二是充分利用现有国有资产和相关资金搭建招商平台。如利用上投公司集中管理的资产和我区每年5000万元以上的科技经费,通过置换、购建高档楼宇的形式,形成优质招商资源,为企业发展创造必要条件和有效空间。从而发挥资产和资金的整体效益。

                                   (上城区局)